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術單位

◎文學院College of Liberal Arts  

文學院設有哲學、中國文學(含中國文學組與文藝創作組)及史學三系,各系皆有碩士班與博士班,為本校創校之始,便已成立的系所。1969年,中國文學系分為中國文學與文藝創作兩組,文藝組為全國首創以文藝創作與現代文學研究為教學目標的學系,為本院的特色之一。
本院之願景:(1)深耕中西文化,養成學優品佳之人才;(2)掌握語言文字,有能力表達正見;(3)明辨思考,認清是非,培養治理與議論之人才。
本院之教育目標為:(1)培育兼通中西,並知新舊的文、史、哲學專業人才;(2) 發揚中華文化創造現代中國新文化;(3)養成寬大胸襟與世界觀的現代文化人。

國際暨外語學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nd Foreign Languages 

學院設立宗旨以培育多種外語人才暨全球商務專業人士為主軸,設有日本、韓國、俄國、英國、法國、德國6個語文學系、全球商務學士學位學程及日本、韓國、英國3個語文學系碩士班、全球商務碩士學位學程;另設有語文教學中心,負責全校性「大一外文:英文」、「英語實習」課程教授事宜,並舉辦多項英語學習活動及競賽。

本學院除加強學生學術涵養更加充實與多元化外,為培育學生第二專長之習得,鼓勵修習跨領域學分學程、輔系、雙主修課程,務使學生在畢業後無論是繼續深造或就業職場,皆具有一定競爭力。

本學院除延聘優良師資來校任教,更循國際學術交流的管道,與國外姊妹校進行交換教授、交換學生等活動,透過國際學術文化交流,增進學生語文學習能力,拓展國際視野。


◎理學院College of Science  

理學院的前身,為創校初期中國文化學院的理學部,於1980年配合院改校,同步改部為院。本院包括培養基礎科學人才之應用數學、光電物理、化學三系與生命科學系,以及地理、地質、大氣科學三個與地球相關的學系。另設應用化學、地理、地質三個碩士班與地學(含地理、地質與大氣科學等環境科學相關領域)博士班。
本院在系際整合的特色下,是國內系所最完整的理學院,未來將在現有基礎上,積極推動並強化基礎與專業教學,以奠定學生核心能力。配合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人才培育政策,創造學生與產業接軌機會,落實理論與應用脈絡相連的契機,結合理學相關產業,推動綠色能源技術研發人才與防災人才培育,以增加學生綠色能源與防災知識,並經由實作實習提升學生發表專題論文能力,進而鼓勵實習成果參與國內外重要學術研討會發表專題論文,提升就業競爭力。

 

◎社會科學院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社會科學院是一所培養國家發展、學術專業、兩岸交流與人際關係的人才基地。本院的視野是全球的、本土的、科際整合的以及規範與經驗並重的。本院的師資包容力全國最堅強:有來自國外名校的博士菁英、有選拔自國內大學的頂尖人才。近年來,全國重要研究所與國立大學的資深研究人員、教授於學有所成之後,皆願意應聘至本校優美的環境,繼續他們的學術研究並作育英才。本院更禮遇,敦聘世界級的國外名校大師與大陸資深學者來校任客座講學,藉此積極促使社會科學院成為具有特色的研究及育才中心。
社會科學院目前設有政治、經濟、勞動、社福、行管五個學系,以及政治、經濟、勞動、社福、中山與大陸等五個研究所碩士班,其中政治、中山與大陸研究二所並設有博士班。本院匯集了社會科學領域中的重要學科,向以前瞻性觀點推動學術研究,例如社福系前身的兒福系、勞動系前身的勞工系、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均為全國首創的系所。為因應近年來社會多元化趨勢,本院除加強基礎學科、提升學術研究外,並強化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加強中國大陸研究基礎課程教育,期使學生能配合當前環境需要,在經世、治國、福社、利民等方面,都能成為契合時代脈動的人才,特設置兩岸與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及澳門研究中心。
院重視科際整合,研究領域呈現多元性,研究主題與國家社會重要議題均密切相關,並接受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及其他公私研究單位之委託,從事與國家發展及兩岸合作的研究計畫。本院學術發展與教學研究主軸有以下方向:
一、立足中國文化,體察當前政經情勢、呼應全球化發展的主流趨勢。
二、結合兩岸四地學術資源,以學院作為學術交流的平台。
三、培訓本院學生有能力發揮公民社會的領導能力。

◎法學院College of Law  

本校創設之初即設有法學部,1980年本校改制為大學後,原法學部隨之改名為法學院。至2002年8月,因本校順應社會趨勢,法學院的定位也從過去的綜合社會科學院改為法律學院。轉型後的法學院,設有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班、法律學系法學組及財經法律組。為大量延攬實務界優秀師資,目前除大一、大二學生仍於校本部上課外,大三、大四及研究所學生均於司法院附近的本校博愛校區進行學習與研究。
  法學院師資優良,除延攬留學英、美、德、日、澳等國學者外,並聘請國內知名大法官、法官、律師等學有專精之法學碩彥擔任教席。本院積極鼓勵教師從事教學研究,並成立五大法學研究中心:民事法研究中心、刑事法研究中心、公法暨勞動法研究中心、財經法研究中心、國際法研究中心,定期舉行學術研討會,以提昇本院之學術地位及影響力。
  大學部之法學及財經法律二組除共同必修科目外,法學組係以基礎法學及比較法學為教學重點,財經組則以財經法律及智財權法規為培育主軸。每年舉辦「實習法庭」使同學將民、刑事訴訟法之理論與實務運用結合,並設立「華岡法律服務中心」推廣法律服務及法律教育。
研究所除有校本部之碩士班、博士班外,城區部另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班以基礎理論及比較法學為重心;碩士在職專班專以財經法律為教學研究內容,著重國際經貿法規及兩岸經貿關係;博士班則著重於企業治理相關法制之整合與研究。
法學院之發展係以國家社會之法治需求為規劃主軸。為此,自民國97學年度起,已完成五大學群規劃,包括公法學群、民事法學群、刑事法學群、財經法暨比較法學群及智財權暨國際法學群。本系學生皆可依生涯規劃選修學群課程。期望透過廣泛深入的課程安排,培養多元的法律專業人才。

◎農學院College of Agriculture   

農學院以生物多樣性與生物科技為發展主軸,以農業永續經營為研究與教學目標。設有「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動物科學系」、「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土地資源學系」、「生活應用科學系」及「保健營養學系」等六個學系,以及「生活應用科學系碩士班」、「生物科技研究所」二個碩士班。92學年度成立「生物技術學程」、93學年度設立「生物多樣性學程」,均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為配合推廣教育部發展,1999年成立「生活應用科學系碩士在職進修專班」,2003年成立「都市不動產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農學院今後之發展,將配合時代潮流,推動環境友善農業,使學生具備農地資源開發與節能減碳之正確觀念;推動生物技術的研發應用,開發質優高產的動植物品種,使學生具備高科技的專業知能;推動「從農產、餐桌、到保健」全流程的農學教育理念,使學生瞭解「食育」的重要性。
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農學院將持續推動跨領域研究及產學合作,建立各系所教學及研究特色,並調整課程規劃、重視學生的產業實習,以因應未來農學院教育的發展需要,達成以學生為重心的教育目標。

◎工學院College of Engineering  

本院設有五學系、二研究所—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紡織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以及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奈米材料研究所、機械工程學系數位機電研究所。全院專任教師共計54位,其中教授15位、副教授22位、助理教授15位、講師2位,96%以上具有博士學位,師資優良。大學部學生人數約1800人、研究生人數近100人,全院之生師比約為34:1。未來本院將積極鼓勵教師升等以改善師資結構並提升教師學術研究能量,除了塑造有利之研究環境外,也將減輕專任教師之教學輔導負擔。
為因應國家科技發展重點計畫及時代主流產業發展趨勢將發展方向分為(一)以化材系、紡織系及奈米材料所為主,培養具備材料科學、奈米科技、生物科技及纖維材料等專業知能的科技人才(二)以電機系、資工系、機械系及數位機電所為主,培養具備精密機電、電子通訊、設計製造及資訊科技等專業知能的科技人才,期使本院教育目標能夠向上提升與向下紮根,帶動本院學術研究的提昇及教學品質的精進,並達成創造知識之學術使命及培育人才之社會責任。近年來,本院更致力發展特色領域,並落實教育目標,以提升整體工學院之形象,希望能超越同質大學,建立起良好的聲譽。
本院將因應國家科技發展重點計畫及時代主流產業發展趨勢,積極推動教師參與國家型研究或專案計畫,除了可確保本院各系所教師的研究水準與國際接軌外,並可提昇本院的知名度與形象。目前本院部份教師,已與業界進行密切之合作,因此本院未來將積極推動整合區域資源,以建立產學聯盟。本院將依據各系所教師之特色專長,分別對附近產業進行診斷及輔導,或成立院級之產學中心,採用共同接案,聯合拜訪的方式,積極邀請各系相關專長的教師,加入對廠商的輔導活動,如申請傳統工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或是參與主導性新產品之開發、服務科專等,以多爭取產學及業界技術合作機會。此外,每學期本院及系所均舉辦多場工程論壇、專題講座及研討會,聘請學術界及工業界之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以協助學生了解學校外的業界現況,並可作為同學們就業或升學的規劃與參考。
近年來,為與國際接軌以提升學生就業基礎與核心能力及推動國際化,本院積極參加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並於99學年起全院5學系皆通過工程教育認證,期達成學以致用、科技興國與培育優秀青年工程師之教育目標。

◎商學院College of Business  

商學院設有國際貿易學系(所)、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所、博士班)、會計學系(所)、觀光事業學系(所)、資訊管理學系(所)、財務金融學系(所)。本院辦學之宗旨,秉持本校創校理念「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旨在傳承中國文化,並融合西方之科技與社會科學,校訓「質、樸、堅、毅」精神,並因應「企業全球化、經濟區域化」發展之趨勢,以及我國經濟發展、企業國際化政策,國內外大企業對國際企業管理人才需求之要件,為國家培育具有國際視野、國際經營管理能力、國際學術研究能力以及國際素養的「國際企業卓越管理人才」以及「國際優秀學者」。
商學院整體發展特色:
(一)優美的E化學習環境、(二)教育內涵重視「專業性知識教育」與「教養性知識教育」並重、(三)學習多元化、(四)提高外語能力、(五)國際化專業課程、(六)敦聘優秀師資結構、博士生之研究成果卓越、 (七)舉辦管理實務專題講座、 (八)多元獎勵、 (九)舉辦國內、國際學術研討會、 (十)交換學生至國外姊妹校修習。

◎新聞暨傳播學院College of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s  

新聞暨傳播學院成立於1989年,為國內第一個從事全方位傳播專業教育的獨立學院,目前設有新聞、廣告、資訊傳播、大眾傳播四學系,以及新聞及資訊傳播研究所碩士班。大學部以培養專業素養、實務能力俱佳的傳播專業人才為目標,四系皆有先進設備與完善實習制度;研究所旨在培養高階研究與管理人才。
國際交流是本院的主要發展重點,本院於2007起接受陸委會委託,舉辦「大陸地區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實習」活動,邀請大陸地區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實習,增進兩岸的學術交流及學生良性互動。此外,自2011年起,設立全英文新聞碩士班,提供以全英語授課之碩士學位課程,招收世界各國之學生,提升國際化水準。
為因應數位化、國際化、全球化及科際整合之趨勢,並基於資源整合運用的原則,本院95學年度起,實施學群制度,透過各學群課程模組化,提供同學更多元的選擇,進而培養第二專長。本院各系歷史悠久、傑出校友眾多,是國內培育傳播人才的重要搖籃。

◎藝術學院College of Arts  

藝術學院為國內最具規模之綜合藝術學術機構,設有美術學系、中國音樂學系、音樂學系、中國戲劇學系、戲劇學系、舞蹈學系等六學系。以及美術學系碩士班、音樂學系碩士班、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四個碩士班。
本院以發揚中華文化與融合西方藝術為宗旨,培養藝術專才為目標,課程方面著重於理論與實務並行,並以「展演領導教學」與「多元創意藝術」為兩大教學主軸,輔以藝術理論及技術實務之培育。
本院備有學院專屬之多領域核心課程,以齊備院內跨系所之知識修習。歷年來,本院培育眾多著名藝術家或演藝人員,以及學術研究人才,為我國文化建設奠定深厚的基礎。
本院藝術專業教育未來之四大發展方向為:精研中西藝術特質與融合、強化展演領導教學的活動、推動多元創意藝術加強產、官、學之鏈結,以及藝術校園與社會化之活動。

◎環境設計學院College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本院成立於1993年,係國內第一所創立之「環境設計學院」,設有市政暨環境規劃(現為都計系)、建築及都市設計以及景觀3個學系,各系皆有研究所碩士班,並有「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輔助教學、研究與實驗。「建築及都市設計系所」以創造符合國人需要的居住生活環境為宗旨;「都市計畫與開發管理學系所」以研究環境變遷、都市計畫與行政管理政策為中心思維,「景觀系所」以研究人與環境生態及景觀資源間的永續經營與適意美質營造為宗旨。
本院以整合跨領域應用科學的全方位學習,培育具宏觀視野與整合能力之環境經營與規劃設計人才為教學目標。整體發展理念為:

  1. 環境設計為各系所訓練以達成環境共生永續智慧成長之 Tool。
  2. 環境規劃知識與理論之建構養成係各系所教育訓練之重要Foundation。
  3. 環境管理技術方法必須反映社會文化與環境倫理之共同 Value。
  4. 環境永續經營必須紮根於政策、知識、人力與創意之Integration。

本院近年已積極強化師資陣容,增聘國內外具博士學位以上教師,期達成學校改善師資結構的目標,並為未來師資整合跨院校及跨國合作做更前瞻之基礎培立,以作為國內第一所環境設計學院領航旗艦之自我期許。 近程精進重點:

  • 強化環設學院數位環境設計之實驗研究與教學之整合效益。
  • 建立跨系所之環境設計Joint Studio。
  • 推動海外研習獎勵與跨校合作Workshop。
  • 增設環設學院空間資訊專業教室。
  • 建置建成環境研究室。

未來發展願景:
隨著全球環境之快速變遷,加速各種環境問題之複雜化與解決問題技術之多元化,為此瞻望未來台灣在環境設計方面之人才養成與其應有之競爭力,冀望以地球高峰會議後之第20年(2012年)及第30年(2022年)作為本學院創立宗旨之延伸目標:

  • 推動理論與實務研究之動態平台。
  • 培育人文與科技之現代知識人。
  • 建立台灣環境設計領域之教育典範。
  • 奠定亞洲環境設計教育之聯結旗艦。

◎教育學院College of Education
教育學院創立於民國89年,為國內私立大學最先奉准設立者。原設有教育學系、體育學系、國術學系(自103學年度起更名為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心理輔導學系(含碩士班)、運動教練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101學年度起招生)以及師資培育中心。自109學年度起,為增強學院專業特質,體育、技擊運動暨國術、運動與健康促進等3學系,以及運動教練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奉准改隸新成立之「體育運動健康學院」。

本學院現轄教育學系、心理輔導學系(含碩士班),以及師資培育中心。教育學系亦為全國私立大學首先奉准設立者,旨在培養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術研究及教育行政人才;心理輔導學系旨在培育心理諮商師,以及相關領域專業諮商人才;師資培育中心旨在招收相關院系優秀學生,培養中等學校師資。而為強化學院體質,刻正積極規劃籌設「教育傳播與科技學士學位學程」,期於111學年度開始招生。

為鼓勵學生多元學習,本校規劃全校學生跨領域學習,本學院所屬單位已開設「身心教育與管理學分學程」、「華語文教學學分學程B組」、「教育與生活」、「心理與生活」等跨領域專長課程。

本學院秉持術德兼修、學能兼備之辦學理念,以強化全人教育、精進專業知能、陶冶敬業樂業精神為職責,期能成為培養優秀教育及輔導人才之重鎮。

體育運動健康學院

秉持本校張創辦人「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志業,因應體育運動健康全球化潮流、產業發展人力需求、國家長期戰略及產業創新,於民國109年創立體育運動健康學院,現設有體育學系(含運動教練博、碩士班)、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
體育運動健康領域就其科學化、組織化、技術化、資訊化、酬償化本質內涵,在時代變遷迅速的今日,本院提供大學教育責任與功能和新世代社會需求與價值觀,必要的創新整合人力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