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

工學院簡介
College of Engineering

壹、學院沿革

本院設有五學系、三研究所—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紡織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以及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奈米材料研究所、機械工程學系數位機電研究所、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全院專任教師共計55位,其中教授18位、副教授24位、助理教授12位、講師1位,98%以上具有博士學位,師資優良。大學部學生人數約1750人、研究生人數近75人,全院之生師比約為34:1。未來本院將積極鼓勵教師升等以改善師資結構並提升教師學術研究能量,除了塑造有利之研究環境外,也將減輕專任教師之教學輔導負擔。

為因應國家科技發展重點計畫及時代主流產業發展趨勢將發展方向分為(一)以化材系、紡織系及奈米材料所為主,培養具備材料科學、奈米科技、生物科技及纖維材料等專業知能的科技人才(二)以電機系、資工系、機械系及數位機電所以及資工研究所為主,培養具備精密機電、電子通訊、設計製造及資訊科技等專業知能的科技人才,期使本院教育目標能夠向上提升與向下紮根,帶動本院學術研究的提昇及教學品質的精進,並達成創造知識之學術使命及培育人才之社會責任。近年來,本院更致力發展特色領域,並落實教育目標,以提升整體工學院之形象,希望能超越同質大學,建立起良好的聲譽。

本院將因應國家科技發展重點計畫及時代主流產業發展趨勢,積極推動教師參與國家型研究或專案計畫,除了可確保本院各系所教師的研究水準與國際接軌外,並可提昇本院的知名度與形象。目前本院部份教師,已與業界進行密切之合作,因此本院未來將積極推動整合區域資源,以建立產學聯盟。本院將依據各系所教師之特色專長,分別對附近產業進行診斷及輔導,或成立院級之產學中心,採用共同接案,聯合拜訪的方式,積極邀請各系相關專長的教師,加入對廠商的輔導活動,如申請傳統工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或是參與主導性新產品之開發、服務科專等,以多爭取產學及業界技術合作機會。因應時代趨勢,本院以奈米材料、數位機電與資工三個研究所及五個學系推動全院課程分流為主,配合國家先期推動之十項工業基礎技術項目中之材料化工領域及電子電機與軟體領域,進行實務型課程及教學變革,推動本院學、碩士班「學術型」及「實務型」課程分流,規劃學生以實務專題研究成果做專案報告替代學術論文,同時邀請業界、企業專家、學者組成課程分流顧問團,期望引進外部意見,深化實務型課程內涵,加強產學接軌,培育產業專業特色人才。

近年來,為與國際接軌以提升學生就業基礎與核心能力及推動國際化,本院積極參加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並於102學年起全院5學系所皆通過工程教育認證,期達成學以致用、科技興國與培育優秀青年工程師之教育目標。

貳、系所介紹

工學院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電機工程學系
機械工程學系
紡織工程學系
資訊工程學系

參、學院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義館六樓605室

分機號碼:33005、33001
聯絡信箱:chenci@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cre.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