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商學院

商學院簡介
College of Business

壹、學院沿革

本院創設於民國五十九年五月,其宗旨從世界國際企業發展之趨勢,配合國家經濟發展計劃,培植高階管理人才,以及國際學者,提昇學術研究,加強國際學術交流,推展建教合作,提高國際學術地位。

  民國六十九年,本校改制為大學之後,首任院長由廖大林博士出任,次任院長為林彩梅博士,三任院長謝安田博士,四任院長為林彩梅博士,現任院長則由任立中博士擔任。本院現設有六個學系國貿、國企、觀光、會計、資管、財金等,六個研究所碩士班,國際企業管理、觀光事業研究所、會計研究所、資訊管理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所、財務金融研究所,以及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商學院歷任院長亦皆以創辦人之創校理想為治院圭臬,例如本院之特色強調「國際化」,為國培養未來企業發展所需之國際經營管理人才,依此各系推展其專長發展課程,但在基本企業管理及國際經營學科之研習,則為必要基礎。課程開設期冀學子由全球觀點,透視世界企業發展趨勢,由此確知企業應統籌運用國際經營資源,以彌補國內經營資源之不足,從企業國際化,提高國內「產業結構高度化」。因此,確立學子基本研習觀念,再進而鑽研專長項目,再加「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之人格教育,畢業後能為社會服務,成為產官、學界社會中堅人才。
  在「學以致用」方面,除在基本商學理論介紹之外,亦延聘具有實務經驗之企業界人士為兼任老師,以灌輸學子實務觀念及實做技巧,另外在課外參觀、實習方面,各系亦有相當安排,鼓勵學子至業界短期實習,以求得理論與實務相互切磋之機會。
  在學術研究方面,本院十分重視各系主辦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尤其整合各系共同定期舉辦15國以上大規模之「多國籍企業國際學術研討會」,歐、美、日、韓等國之著名學者,皆曾來台發表論文,該研討會已成國際企業理論研討之一大盛會。此外,各系亦曾舉辦過「國際企業化發展策略研討會」、「海峽兩岸企業合作研討會」、「銀行管理研討會」、「海峽兩岸會計體制與實務差異比較」、「國際會計趨勢之比較」、「二十一世紀會計趨勢之比較」、「資訊管理研討會」、「資訊人才培育研討會」、「銀行業國際化研討會」、「國際產業分工研討會」、「技術轉移與多國籍企業發展研討會」、「觀光事業發展研討會」等數十項學術研討會。
  教師之研究成果是學生知識的來源,本院積極鼓勵教師們增加研究篇數,尤其投稿於SSCI、SCI或EI為目標,老師們的研究成果卓越。本院更注重博士班研究生之研究水準,在前任院長謝安田博士等老師用心指導下,博士生已有近20篇學術研究文章在SCI或SSCI列名之國際學術期刊發刊,成績斐然。
  展望商學院未來之發展,仍以培養企業各項經營專業人才為主,面對全球經濟自由化、區域整合及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不論在師資及課程,皆會經常注視歐、美、日卓越大學之發展,作為本院之規劃與整合,並務期與學術界、實務界發展之理論與實務之需求,密切接軌。
  以德、育、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教育,發揮華岡人質樸堅毅篤行精神,克盡己責;展望未來建立在過往堅實基礎之上,為國培育更多優秀專才,貢獻社會,並推展國際學術交流,另外在研究所高深學術人才培養方面,碩士班以培育企業中、高階經營管理等方面之管理人才為目標;博士班方面,以培育優秀國際企業高階管理者協助企業提昇國際競爭力,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帶入更高峰為方向,以及專業學術素養、優良教學能力、獨立研究能力三者並進之國際卓越學者為目標,期能造就高深學術、卓越管理、優良人格之人才,推展國際學術地位。

貳、系所介紹

商學院

國際貿易學系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會計學系
觀光事業學系
資訊管理學系
財務金融學系
全球商務學士學位學程

參、學院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恩館9

分機號碼:35005
聯絡信箱:cry@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crb.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