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新育成中心

創新育成中心
壹、沿革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Incubator)的觀念起源於1959年。當時,美國為了推動地方中小企業發展、激發經濟活動、創造就業機會,特地建立政府優惠補助政策,以使學術單位或是私人經營機構,樂意以其資源來輔助初期創業者,營造一個可供個人或新企業孕育新產品、新事業、新技術,創業或企業轉型升級的環境。
這項政策的主要功能如下:
1.減輕創業過程的投資費用與風險,增進創業成功率。
2.協助產業孕育計劃、開發新技術與新產品。
3.引導研發成果進行商品化。
4.提供產業界與學術界的合作環境。
5.提供測試服務,加速產品開發。
6.輔導企業有關人才培訓、資訊提供及營運管理的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的概念自從被提出之後,歐美國家已陸續設立近兩千家育成中心,其中以學府型的育成中心居多,並且成功地培育出為數可觀的中小企業。90年代之後,日本、新加坡、香港與中國大陸等亞洲國家也隨之跟進,努力推行此項政策。其中,日本以私人機構投資運作為主,新加坡、香港則以公有民營的方式,由政府主導支持。中國大陸則多由學校或研究機構來設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配合政府『亞太營運中心計劃』之發展,在推動多項輔導中小企業的措施之後,更推行中小企業創新政策,於民國85年訂定『鼓勵公、民營機構設立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要點』,運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鼓勵並輔導公民營機構利用既有之軟硬體資源、實務經驗與專業人力之整合,共同落實培育企業創新或個人創業目標,以加速產業升級。
本校為配合經濟部輔導國內中小企業,依據 『鼓勵公民營機構設立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要點』 ,選定有利於奠定科技研發基礎且附加價值高的媒體傳播及相關先進週邊產業,發展相關培育計劃。於民國87年1月設立的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針對媒體藝術、傳播科技與經營管理,集教學、研究、服務的綜合效益,與實務相契合。除了充份運用校內原有的軟硬體資源,並積極結合國內相關的業界技術與市場情報。協助國內媒體界的中小企業創業、創新,並改善媒體的經營環境,以提升國家人力資源的總體競爭力。 "
貳、組織系統
http://incubator.sce.pccu.edu.tw/files/11-1000-88.php?Lang=zh-tw

、單位網址

 

http://incubator.sce.pccu.edu.tw/

、服務時間與地點
北市延平南路127號
、服務分機與信箱

02-2331-6086#7223

yuslin@sce.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