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哲學系

哲學系所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壹、系所簡介
哲學系與中國文化大學前身中國文化學院同年創始,旨在承傳發展中國文化的核心思想與價值,以中哲( 儒、道) 為主,西哲( 方法學)為輔,尋求中西方哲學平衡發展。具體的特點是對知識、道德、人性、審美及宗教、價值等哲學問題進行東西方的溝通與會合,使學生認清東西方如何在文化交流激盪中,相互理解,相互詮釋,以達到互補的效益。
貳、教學資源
本系圖書室、所研究室、系所會議室設備新穎。校圖館藏中、西哲學基本的藏書俱足,系圖館藏則有:二十五史、四部備要、四部叢刊、正統道藏、大正大藏經、高麗大藏經、易經集成、莊子集成、禪宗集成等,及四庫全書單機版一套。除此之外,本系師資中西哲學兼顧,目前專任教師11位,兼任教師9位,課程多樣且完整。
教育目標
學士班:
1. 培養中西哲學的基礎知識
2. 啟發對社會的關懷及對文明的反思
博士班:
1. 培養獨立研究中西哲學專家專題的人才
2. 培養能建構獨創性哲學論述的人才
、畢業出路
本系所同學擅長於分析推理,雙主修同學出路條件較他系同學優越,輔導小組依據個別同學情況,提供就業或深造的未來出路資訊
、知名校友
(一)教育界:許國宏(華梵大學副校長)、高柏園(淡江大學副校長)、陳福濱(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陳榮波(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袁保新(醒吾技術學院校長)、林義正(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李志夫(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莫詒謀(香港莫氏公司負責人、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郭玉芬(嘉義協同中學校長 (已退休 ))
(二)文化界:施淑端 (李昂)名作家、陳平 (三毛) 名作家 (已過世)、黃成助(成文出版社)
(三)工商界:黃達德(巨大機械公司廠長)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典館4樓
分機號碼:21105
聯絡信箱:craaph@dep.pccu .edu.tw
系所網址:http://philo.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