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務金融學系

財務金融學系
Department of Banking & Finance

壹、系所簡介

財金系的發展重視專業化、國際化、及資訊化。隨著相關金融法令的修正以及因應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潮流,經營將面對更多的挑戰。其中,在多元理財需求與豐富金融商品及通路間,如何瞭解顧客的理財目標與現況後,再藉由適當金融商品規劃,有效且持續滿足客戶需求,儼然成為現今金融業正視的主要課題之一。為此,本系施行分組,藉以形塑教學特色。

貳、教學資源

(一) 本系建置各種軟硬體,包括贏家網路股票期貨即時報價系統、ERP 財會模組。為加強證照輔導,建有證照模擬測驗系統,含證券業務員、理規人員、信託業務人員、銀行內控人員、期貨商業務員、投信投顧人員、企業內控人員等題庫。

(二) 為協助學術研究,財金實驗室內置MATLAB, EXPERT CHOICE, SPSS, AMOS,NeuroShell, @Risk, FinTools, Eviews, Crystal Ball, Cmoney 投資決策系統等研究資源。

教育目標

財務金融組:為配合學生就業及深造,本組主修財務金融專業領域課程,提升學生競爭力。為達成在專業化方面,課程涵蓋公司財務決策、投資策略管理、金融市場與機構三個領域,學生透過三個領域的學習,可對財務金融領域有全面性的認識,以確認未來發展方向;在國際化方面,在課程規劃上盡可能採用英文化教材,並輔助學生取得國內專業金融證照與國際專業證照的認證,使學生具備國際競爭力;在現代化方面,運用數理與資訊工具進行金融商品評價與資產管理是目前金融產業的發展趨勢,財金系課程安排著重學生之微積分、統計與金融資訊軟體應用能力的培養,除使學生適應現金發展潮流外,亦可為將來繼續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礎。

金融行銷組:隨著相關金融法令的修正以及因應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潮流,經營將面對更多的挑戰。其中,在多元理財需求與豐富金融商品及通路間,如何瞭解顧客的自身條件與理財目標,再藉由適當金融商品規劃,有效且持續滿足客戶理財規劃與風險管理之需求,成為現今金融業的主要課題。「金融行銷」具備其存在的必要價值。因此,金融行銷組除金融行銷相關理論課程教授外,並結合金融行銷對掌握市場脈動之相關案例,藉此培育同學掌握金融行銷脈絡,創造優質消費者價值。

、畢業出路

本系針對財金系學生於畢業後之規劃,就業方向大致可分為五大方向:

1.金融行銷─財富管理專員、金融同業行銷與企業法人行銷等負責金融商品介紹、法人資產負債表管理諮詢及商品操作,與金融同業商品銷售相關工作。
2.財務金融─銀行業 (銀行員、理財專員 )、證券業 (證券營員、證券高級營業員、財務分析師、期貨營業員、投信投顧營業員)、保險公司 (保險業務員、投資型保單業務員、財務規劃師 )、投信投顧業。
3.企業財會─服務於各企業之財務、主辦會計、公司投資部門。
4.研究深造─可報考國內外各大學商管領域研究所繼續深造。
5.公職服務─報考高普考與各類特考等,進入公職行列服務。

、知名校友

本系由於成立時間較晚,日間部畢業生僅九屆十一個班級,進入職場資歷尚淺,正往初中階管理職努力當中,茲將若干傑出系友簡述如後。第一屆系友曾世輝畢業後即考上公職,於台灣銀行服務,現並於淡江大學財金系碩士在職專班進修,以進一步充實本質學能;第二屆系友羅士凱畢業立即考上台科大財務金融所,畢業後即進入著名的呂張投資團隊顧問公司從事研究工作,表現優異,現更自行創業,以投資業務為主;第六屆校友程懷毅曾於寶來證券國際部、玉山證券國際部服務,現於國泰綜合證券營運管理處服務,致力於國外市場的開拓,頗受主管重用。

歷屆系友約有七成於畢業後進入金融業服務,分別任職於金融控股公司旗下或獨立之銀行、證券公司、或保險公司,亦有部分系友擔任公職,或於一般企業負責財務工作,均能符合所學、發揮才能。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恩館八樓817室

分機號碼:36205、36206
聯絡信箱:crbbbf@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crbbbf.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