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戲劇學系

戲劇學系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壹、系所簡介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成立於民國 52 年,是台灣高等教育史中歷史最悠久 的戲劇學系。本系前身為戲劇系影劇組,五十餘年來培育出無數戲劇創作、劇場 技術、戲劇教育、影視藝術、影視傳播等領域的傑出人才。目前每年招收新生 51 名,設立之獎學金種類多、金額高,並積極與國際、兩岸戲劇院校建立移地 教學與師資互換等合作關係。

貳、教學資源

本系現有九位專任師資(教授2名、副教授 4 名、助理教授 2 名、講師 1 名),兼任教師十餘位。專、兼任教師群的學術專長含括理論與實務,無論是在 國際、兩岸學術交流或國內各大小劇場的展演創作,均見出色表現。

本系可運用的教學空間有中型實驗劇場、小型黑箱劇場、排演教室、繪圖教 室、佈景工廠、服裝道具室、影音剪輯室等;並有舞台、燈光、服裝、音效、攝 影、剪輯等器材設備供師生教學與創作所需。

教育目標

本系大學部之教育目標為:

(一)專業以戲劇為主,影視為輔,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影劇人才
(二)提升專業素養,培養兼具理論思維與鑑賞能力之戲劇研究與教育人才、
(三)培育具團隊合作、協調溝通與專業創作能力之劇場專業人才、
〈四)培育具推動表演藝術產業、拓展國際藝術交流之表演藝術人才。

肆、畢業出路

      本系之設立,旨在培養具人文素養之戲劇通才,畢業後可在戲劇、表演藝術、 電影、電視、廣播等領域中一展長才。

就業方面:本系之畢業生可參加公職人員考試(文化行政、劇場行政科、電 影放映科)或服務各相關業機構(如各劇團、傳播公司、廣告公司、電視台等), 亦可自行創業。

進修方面:在進修方面,學生可選擇國內、外各大學相關研究所深造;本校 亦有眾多之國外著名學府之姊妹校,可供學習或深造之多種選擇。

伍、知名校友

1.公職人員:薛榮昌、翁誌聰、田瑋、陳志弘、梁晉誌……等。

2.影視工作人員:蔡明亮、張作驥、吳乙峰、王小棣、張榮貴、黃以功、葛福鴻、柴智屏、陳博正、鄭朝城、蘇義雄、鄭文堂、陳季霞……等。
3.新聞傳播:梁鴻斌、黃瑜、王英章、張瑞玲……等。
4.戲劇教育:張昌彥、林鋒雄、靳萍萍、簡立人、王亞維、王友輝、簡秀珍、詹惠登、林清涼、牛川海、徐亞湘、黃惟馨、劉效鵬、曾西霸、蔡琰、廖燦輝……等。
5.劇場技術:詹惠登、林克華、藍俊鵬、張一成、黃諾行、黃祖延、江佶洋……等。
6.藝術行政:葉芠芠、陳錦誠、于復華、陳怡靜、林佳鋒……等。
7.其它:陳亭妃(立法委員)。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仁館1樓

分機號碼:39405、39406
聯絡信箱:crmdta@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dta.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