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理輔導學系

心理輔導學系
Department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壹、系所簡介

社會體制急遽變遷,產生許多個人、家庭和社會問題,為了因應社會脈動與時代趨勢,心理師法在九十年十月三十一日於立法院第四屆第六會期第六次會議上二、三讀通過,並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由總統公佈實施後,自此,台灣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正式進入了專業證照的時代,這也意味著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要建立證照制度時代的倫理機制。

本系擁有完整的大學部與碩士班,教育宗旨在於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諮商心理師專業人才,而教育理念在於強化學生諮商心理之基礎學理與實務,並具有敬業樂群、諮商倫理之專業人才,以服務產業界,貢獻社會及國家。本系切合心理師法中諮商師證照人才的培養,落實人才培養的一貫性,系所合一的發展將使人才培養的目標更加明確,不但能加強大學層級的心理人才基礎訓練,並且可為研究所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使本系發展更具前瞻性,縱向提升心理師法中諮商師證照人才的培養;橫向拓展從事學校、社區、企業等各領域之輔導及高級諮商專業人才,以符合社會發展需求並落實本校綜合大學之發展特色。 本系師資陣容堅強,9位教師均具有國內外心理學博士學位,其中7位具有諮商心理師執照、1位美國遊戲治療師和美國心理師執照。專業特色多元包括遊戲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生涯諮商心理測驗與評估、企業諮商、創造心理學、司法治療、藝術治療、家族治療、正向心理學等特色,共同創造最優教學品質。

貳、教育目標

大學部:

(一)培養心理輔導人才。
(二)培養應用心理輔導知能的人才。
(三)培養心理輔導學術研究的預備人才。
碩士班:
(一)培養諮商心理師。
(二)培養諮商心理學術研究人才。

辦學特色

(一)以心理輔導為課程主軸,學士班與碩士班教育目標明確:不僅課程設計符合系所教育目標,且課程兼重理論與實習,經常舉辦各種專業訓練工作坊,發展學生多元的實務能力。
(二)教師素質高專長多元化,確立出本系所的發展特色:本系碩士班以培養各場域之諮商心理師為目標,課程重視理論與實務結合,教師素質高且進行協同合作,課程教學具特色:一是「遊戲治療」,二為「藝術治療」,三是「特定諮商理論取向」:如心理測驗與評估、認知行為治療、婚姻與家庭治療、工商心理諮商、正向心理學應用等。
(三)學習與生活輔導機制完善,提供學生安心學習的環境:本系所不僅專業教學器材充足,奠定學生專業學習的基礎;更於課程設計中融入生涯探索與專業定向的學習與生活輔導機制,提供學生安心學習的環境。
(四)學生的素質與就業力日漸提升,辦學績效深獲肯定: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報到率,每年分別為95%以上與100%;其次,碩士畢業生大多通過心理師證照考試(通過率95%以上),廣受各職場歡迎,顯現本系所辦學成效深獲肯定。
(五)成績優良者可申請輔導活動科教育學程,未來有機會擔任中學輔導老師。

肆、學生進路

一、進入國內外心輔相關系所碩士班進修。

二、從事各級學校輔導工作。
三、從事助人機構輔導工作。
四、從事工商相關人力或就輔員。
五、從事工商相關人力或就輔員。
六、從事相關研究單位助理人員。
七、從事其他行業人員。

伍、教學資源

本系現有專任師資9名,皆具博士學位。為發展本系教學特色,備有心理劇、遊戲治療、完形治療、藝術治療、團體治療等各類特色專業媒材箱;

進口豐富的沙遊物件及設備;購置各式生理回饋儀(TEMP指溫回饋儀、GSR皮電生理回饋儀、EMG肌電生理回饋儀、聲光同閃回饋鏡組、CEO 單頻腦波減壓回饋電腦儀、指溫電腦回饋訓練組、HR
心率回饋儀、攜帶型HR 情緒舒壓器、焦慮症眼動身心掃瞄儀(EMDR)套裝組專用電腦含感應器及軟體整組;百餘種國內外心理測驗;各類最新版之研究分析軟體,如ATLAS.ti、Suitue N6 NU
D*IST、Nvivo、EndNote、RUMM 2020、HLM 及AMOS 等;各類中外療癒卡片,並持續增購中。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孝館六樓604室

分機號碼:43505
聯絡信箱:cruucp@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cp.pccu.edu.tw/files/11-1173-84.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