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氣科學系

大氣科學系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壹、系所簡介

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本系)創立於民國52年,設立之目的為配合當前國家經濟建設需求,培養大氣科學專門人才,以從事大氣科學研究或氣象服務事業。五十多年來已培育超過二千人以上的畢業生服務於政府氣象部門、國內外研究機構、教育機構、以及其他各行各業,為國家培育許多氣象科技人才,是國內大氣科學高等教育的搖籃。

 

貳、教學資源

本系設有高速計算實驗室、天氣預報實習教室、自動氣象觀測系統、大氣水文研究資料庫與電腦平台,教學資源豐富。除了教學上可供同學熟悉各種氣象儀器、使用各種應用軟體外,更設有華岡測候站以及全國大學唯一之「華岡氣象播報台」,並經中央氣象局審查合格,獲得全國學術機構第一張「從事氣象預報業務許可證」,提供機會讓學生實習觀測。另外,為了提供學生跨領域多元專長,本系也配合規劃跨院系的學程提供同學選修,以增加同學就業機會。

 

教育目標

(一)培養具有大氣科學相關知識之基礎人才。
(二)培養具有大氣科學相關知識之技術人才。

 

肆、畢業出路

(一)欲從事公職者,可參加公務人員考試,進入中央氣象局、民用航空局工作。
(二) 有意繼續深造者,可進一步攻讀大氣科學、地球科學、太空等相關研究所,或在相關學術單位擔任研究助理。
(三) 任職氣象及相關產業,如:天氣預報公司、環境顧問公司、大眾傳播公司、資訊公司等。

 

伍、知名校友

(一)氣象機構:辛江霖(前中央氣象局局長)、紀水上(前中央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中央氣象局副局長)、呂國臣(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王德和(前民航局副局長)、黃麗君(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林得恩(前空軍氣象聯隊聯隊長)、張培臣(前空軍氣象聯隊聯隊長)。
(二)氣象主播:任立渝(前TVBS電視公司氣象主播)、謝明昌(TVBS電視公司氣象主播)、林嘉愷(民視電視公司氣象主播)、戴立綱(中天、中國電視公司氣象主播)。
(三)學術界:朱寶信(美國夏威夷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曉明(前美國國家大氣科學研究中心資深科學家)、崔立(美國海軍艦隊氣象中心資深科學家)、林顯輝(美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榮譽講座教授)。
(四)其他:陳來發(緯哲氣象股份有限公司 Weathernews顧問、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前中華電視公司氣象主播)、鍾紹和(前立法委員)、王博義(臺灣氣象技術基金會董事長)、王永壯(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謝宏明(五福旅行社執行長)。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6
分機號碼:25805
聯絡信箱:crrmap@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s://atmos.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