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政治學系

政治學系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壹、系所簡介

民國51年成立「中國文化研究所」,而「政治學門」即為其一。53年政治學門獨立成立研究所(碩士班),並增設政治學系(大學部)。民國84年增設博士班,本系乃成為包括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的完整教育體系。現任主任暨所長為鄭子真教授。

貳、教學資源

本系目前專任師資共11位,除有研究生研討室、電腦教室等硬體設備外,本系與北京大學政治發展與政府管理研究所、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大阪大學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日本鈴鹿大學等名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

教育目標

對於大學部學生,培養學生探討政治現象的興趣,並提供觀察解析上的專業知識。在碩士班部份,以專業知識培養、資料分析整理、與研究報告撰寫能力。博士班學生在培養學術工作者以及對現象深入研析的能力。

、畢業出路

本系旨在培養政治領域之人才,並提供政治學研究發展之空間,且強調政治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如欲繼續升學者,可報考國內有關政治學、外交、公共行政、大陸問題研究、國家發展、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等之碩博士班,或是至國外相關研究所進修。亦可參加公務人員高普考普通行政、人事行政等類科,及外交人員、司法官考試等等。畢業後適合從事政治參與、國會助理、研究助理、公務員、教師、公關傳播、新聞記者等等工作。

、知名校友

教育界:曲兆祥 (曾任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宋筱元 (曾任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系主任)

翁興利 (曾任台灣戲曲學院副校長 )

張啟雄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兼任研究員 )

湯紹成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洲暨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黃適卓 (曾任開南大學行政副校長 )

葉仁昌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 )

劉復國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洲暨歐洲研究所研究員)等。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1

分機號碼:29105、29205
聯絡信箱:cryaps@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politics.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