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

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

Department of Labor and Human Resources

壹、系所簡介

中國文化學院勞工研究所,在台灣開風氣之先,創始於民國54年,是國內勞工關係領域首創之學府。於55年,本校再設立勞工關係學系,並對外招生。當時,勞工研究所以培植勞工問題研究人才為教學目標,勞工關係學系則以事務之專業人才為教學目標。

貳、教學資源

(一)空間使用:研究生研討室1間、大學部研討室1間、綜合研討室1間。

(二)圖書資源:本系購置有47種英文期刊及28種中文期刊,做為勞工關係領域之核心期刊,並於本校圖書館建置有勞工系ILO專區。(三 )本系專用資訊設備:1.HP Server-學生從事網站論壇(知識分享)架設練習。2.PC-學生查詢資料及運用處理相關研究或學習內容。3.Amos軟體(圖像化統計軟體)-研究方法課程使用。4.Expert Choice軟體-研究方法課程使用。5.英特內S-HR人力資源管理及訓練模組-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課程使用。

教育目標

本系所一向是學校發展的特色,因而面臨21世紀的知識經濟時代,在學校鼎力支持下,經教育部獲准,本系大學部於93年擴增為兩班制,於94年分設勞資關係組及人力資源組,旨在培育兼具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之專業人才。並且,因應勞工關係(labor relations) 轉向就業關係(employment relations) 的國際學術潮流,於97年,本系所行政體制合一,以勞工關係之科際整合研究做為教學發展方向,企盼本系所能發展成為獨立之專業學院,勞資關係及人力資源能成為獨立之學門。

、畢業出路

(一)升學:本系畢業生得報考國內外的研究所有:勞工研究所、工業關係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研究所、社會福利研究所、公共行政研究所、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科技法律研究所、產業關係研究所、技職教育研究所。

(二)就業:依照行政院職業分類標準,勞資關係組畢業生的就業出路為:勞工行政人員、就業服務人員、勞資爭議協調員、勞動檢查人員。人力資源組畢業生的就業出路為:產業關係經理人員、人力資源管理人員、人力仲介師、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

、知名校友

本系畢業生一直是政府部門勞工行政人員以及企業部門 (含國公營事業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的最主要來源。

(一)在政府部門擔任相關主管者,如行政院勞委會主任委員 (潘世偉 )、參事 (董泰琪、洪瑞清、陳益民 )、勞委會主任秘書 (黃秋桂 )、處長 (藍福良、劉傳名 )、職業訓練局長 (林三貴 )、北區職業訓練中心主任 (陳志堅 )、考試院副處長 (蘇清波 )、人事行政局處長 (范祥偉 )、青輔會處長 (袁芳榮 )、台北市政府公務員培訓中心主任 (劉寶貴 )、勞工保險局經理 (李松林、鄭清風、林中正 )、勞保基金監理會主任秘書 (劉麗茹 )、中區勞動檢查所 (張金鏘 )、科學園區管理處副組長 (廖宗政 )、高雄出口區管理處副組長 (歐燕棉 )等為數眾多,其他如台灣各地職訓中心勞動檢查所之主管等皆為本系畢業生。
(二)在企業部門,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高階成員亦大都是本系畢業校友。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2205室

分機號碼:29505、29506
聯絡信箱:crylbr@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labor.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