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音樂學系

音樂學系
Department of Western Music
 
壹、系所簡介
 
本校位於山明水秀的陽明山公園內,系館遠眺觀音山、台灣海峽,台北市區、淡水河原野盡在眼裡,學校建築古色古香,樓閣參差,園林秀麗,這種優美的自然環境正是培養開闊胸襟、研習音樂的最佳地方。
 
本系自民國52年奉准大學部日間部開始招生,易名為中國文化學院,即設置音樂系,為國內第一所私立大學音樂系,創系主任為申學庸。民國69年升格改制為「中國文化大學」。民國85年分為西洋音樂學系與中國音樂學系,民國98年呈報教育部,核准更名為「音樂學系」,並成立音樂學系碩士班,邁向系所合一發展。
 
音樂學系碩士班前身,為本校藝術研究所音樂組,於民國51年成立,是全台最早,培育最多藝術研究人才的研究所,當時稱為「藝術學門」,民國56年改為藝術研究所,分為美術、音樂、戲劇三組。民國98年音樂學系系所合一。
 
本系歷經張大勝、吳季札、唐鎮、馬孝駿、陳麟、鄧昌國、張昊、彭聖錦、陳藍谷、馮萱等主任即現任主任呂文慈精心規劃,50年來培養無數演奏、創作、廣播、指揮、編曲以及成功的自行創業音樂人才。
 
本系最大特色「自然景色」是無可取代的,科技教學設備超前,學術上則秉持「成熟的表演沒有捷徑,永遠不停止追求藝術的真善美」之基本理念,培養學生在自由的學風與擴大各類學術接觸,推動以專業演出帶領教學來加強演奏技能水準,積極鼓勵學生修輔系、雙學位培養第二專長,為往後生涯規劃、就業競爭開拓更寬廣的道路。
 
同時也積極邀請國外名家擔任講座,舉行學術研討會,配合時代需求之研古創新的課程,鼓勵同學到姊妹學校修讀一年可抵學分,開拓學生國際視野之正式課程外之潛在學習,朝向國際交流邁進。近幾年社會大環境變遷快速,為因應國家政策、社會人才需求,本系積極規劃與業界結合的課程與聘請業界師資授課,推動國際展演、交流學習,以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學習資源亦積極朝無空間貳、教學資源
 
 
 
貳、教學資源
(一)設備
1. 三間專業教室。其中兩間各配有雙史坦威平台鋼琴,一間配有一台平台鋼琴,三間皆有專業音響設備、資訊講桌、投影幕。
2. 兩間雙鋼琴專業琴房。
3. 一間專業電子琴教學教室。
4. 一間專業電腦音樂教學教室。
5. 巴洛克樂團練團室,內含兩台大鍵琴及巴洛克古樂器。
6. 三十五間專業琴房。
7. 一間專業豎琴琴房。
8. 三間專業樂器室。
9. 一間儲藏室
(二)樂團
本系擁有六個展演團體,分別為交響樂團、交響管樂團、合唱團、巴洛克樂團、歌劇班、華岡創作團隊。
 
參、教育目標
 
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社會關懷暨研古創新與主動學習、學用合一之音樂人才。
 
肆、畢業出路
 
(一)升學:學生在畢業後可優先選擇升學,報考國內及德、義、英、法、美、日 ...歐洲美洲亞洲等國之音樂專業領域相關研究所進修。
 
(二)就業:歷年畢業生多以擔任私人機構 (如音樂教室、個人工作室…)音樂教師為職,另外,在教育界、音樂或藝術行政、創作、演藝、傳播…等領域,都有本系畢業生參與。
 
伍、知名校友
 
(一)藝文界:台北愛樂合唱團的杜黑、藝術家合唱團的郭孟雍、牛耳音樂經紀公司的牛效華、知名音樂製作人陳揚、蕭唯忱,旅奧專業音樂經紀人元偉琴、曾琤…等。(二)演藝界:藝人:辛曉琪、趙英華…等。表演:蔡興國…等。(三)教育界:1.國外:李雪汶…等。2.國內:彭聖錦、林正枝、陳藍谷、許明鐘、伍鴻沂、黃勤恩、吳博明等擔任大專音樂系主任之職。劉宏、陳麟、林桃英、錢南章、林玲珠、邱垂堂、呂錘寬、蘇正途、張浩、康美鳳…等擔任各大專音樂系教授。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仁館五樓511室
 
分機號碼:39205、3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