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舞蹈學系

舞蹈學系

Department of Dance

壹、系所簡介

舞蹈學系前身為中國文化學院五年制舞蹈科,設立於1964年。1966年改為舞蹈音樂專修科。1975年晉升為四年制體育學系舞蹈組。1982年獨立為舞蹈學系。1999年增設舞蹈研究所。舞蹈學系教育目標為培養舞蹈學術專業人才,在「術科方面」希望學生能達到專業水準並加強其創造與想像能力,在「學科方面」則著重於中、西舞蹈的人文科學培訓,力求培訓學生核心能力,以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與藝術涵養。

貳、教學資源

本系所課程規劃學術科並重,術科部分以中國舞、現代舞、芭蕾為三大主軸﹔學科則以中、西舞蹈史、舞蹈教育概論、研究法、舞蹈哲學、當代舞蹈史及舞蹈教學為其重點發展課程。本系現有四間專業舞蹈教室,及設備齊全的視聽教室,提供老師及學生們上課之用。此外本系擁有數十部電視音響、攝影機、剪接器、單槍投影機及120吋大型電動珠光螢幕,以及15部MAC電腦等等,提供學生在舞蹈科技及舞譜課程中使用,是一個不可多得人文氣息濃厚、設備新穎齊全的學習環境。

參、教育目標

以培育舞者、編舞者以及舞蹈教師為教育目標。

肆、畢業出路

舞蹈學系、所學生,畢業後之就業與進修管道相當多元,早期出國深造者不少,有自美國、英國、日本等地取得碩博士學位者,回國擔任教職、開業或回母校任教兼課。近年則因國內相關研究所相繼設立,在國內進修人數,亦為數不少。此外本系畢業生除進入坊間舞蹈教育機構之外,亦有不少任職於中央或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或研究發展機構,對於舞蹈專業理念之推廣及國家整體藝文環境品質之提升有莫大助益。

伍、知名校友

(一)教育界:
陳碧涵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副教授,現為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與美感共舞主持人,曾任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教務長,第八屆立法委員,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第5、6屆委員/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舞蹈學系暨碩士班主任、圖書館館長、師資培育中心教學組長。
李英秀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曾任該校舞蹈系主任、學務長以及藝文中心主任。
王廣生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曾任該校舞蹈系主任。
楊桂娟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曾任該校舞蹈系主任。
吳素芬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曾任該校舞蹈系主任。
唐碧霞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
曾照薰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院長暨舞蹈系主任。
王雲幼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曾任該校舞蹈學院院長。
古名伸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曾任該校舞蹈學院院長。
曾瑞媛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曾任台市立北市立大學舞蹈系主任。
鄭淑姬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副教授,曾任該校舞蹈系主任。
顧哲誠 /台南科技大學舞蹈系教授,現任台南科技技術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陳德海 /台南科技大學舞蹈系副教授,曾任該校舞蹈系主任。
詹佳慧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教授,現任國立台灣體育大學舞蹈系主任。
羅雅柔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教授。
蕭君玲/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系教授,現任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系主任。
趙郁玲/台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系副教授。

(二)藝術界:
陳乃霓 /美國自組舞團表現優異。
陳學同 /美國自組舞團,同時為現任紐約州中國文化大學校友會會長。
謝明宏 /曾任德國現代舞團獨舞者。
余能盛 /現任台南文化中心藝術總監,曾任奧地利格拉茲市歌劇院芭蕾舞團副藝術總監一職。
楊銘隆、林麗珍、賴翠霜/編舞家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仁館1樓
分機號碼:39605、39606、39607
聯絡信箱:crmspd@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crmspd.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