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學系

教育學系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壹、系所簡介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學系﹙以下簡稱本系﹚,係秉承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堅信教育立國,主張國家發展首要在培養教育學術人才」之宿志,於民國85年著手籌設,而於87年3月3日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為私立大學投資創設的第一個教育學系。提供對「教育」志業有興趣的學生專業學習環境,經過多年努力,師資、課程、圖書、設備及相關教學資源,日益完備。本系隸屬於教育學院,入學管道有二: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畢業學分數為128學分。課程規劃係以大學共同課程與專業基礎課程為基礎,其上則為專業核心課程(包含輔系與雙主修的專業課程),最後融合專業應用課程(包含校內外實習與產業實務學習等實務課程) 所構成,形成由基礎而高階逐步達成教育目標的完整課程架構。

貳、教學資源

本系7位專任教師皆具博士學位,豐富的教育涵養及人生經驗,能提供學生課業及人格養成之各項輔導。在硬體設備上,設有「教材教具製作室」,利用互動電子白板、數位攝影等e 化科技與數位教材連結課堂教學,模擬真實教學情境,以實作演練之方式提昇教學品質。

參、教育目標

本系以培育具有「全人素養」與「多元能力」的人才為教育宗旨,利用令人心曠神怡優美校園的潛移默化,以及圖書館、體育館、博物館、資訊中心與國際交流中心等資源服務系統的陶冶,透過服務學習、學習護照、社團活動、公益服務、英語檢定、楷模學習等學習內涵,陶冶學生情操,使本系學生發展成為有「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氣概的現代人、專業人、健康人、國際人、文化人之五全人才。依教育部規定,本系學生區分為師資生與非師資生兩類,師資生目標取向清楚,將成為中等學校教師;非師資生則依其性向與興趣發展生涯。具體而言,本系的教育目標,即是要培育「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術人才、教育行政人才及文教相關產業人才」等四種人才。

肆、畢業出路

1.中等學校教師:本系每學年度依教育部核定之師資生名額(目前為27名),舉辦「師資生甄選」,學生須以教育系一年級學業成績參加甄選,學業成績總平均至少達70分(含)以上才能申請並擇優錄取。錄取後於大學畢業前修畢師資生應修課程,通過英語能力檢定,參加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通過後參加半年全時教育實習,取得中等學校合格教師證書,再參加教師甄試獲得中等學校教師職位,即可如願擔任中學教師。

2.國家公務人員:利用開放修習外系18學分,參加讀書會,通過國家高考、普考、特考取得公務員資格,如願成為國家公務員,為民服務;或者依自己興趣考取專業證照,增加職場就業競爭能力。

3.學術研究人員:參加讀書會,通過相關研究所考試,繼續進修或出國深造。

4.文教產業人員:修習本系相關文教產業專業課程及參與校內外研習,培育相關專業能力,如企業訓練規劃師、開設安親班、家教班、課輔班、教育觀光、E化教材研發等教育服務專業知能,取得多項專業證照後,即能順利就業實現理想抱負。

伍、知名校友

本系是私立大學唯一的教育學系,學生入學的學業成績比不上公立大學的學生,然在中等學校師資的培育方面,由於學養俱優的教師全心投入認真教學,充分運用豐富資源與各項教學策略,重視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磨練,加強師生互動與職涯輔導,學生學習效果良好,歷屆畢業生的表現相當傑出,每年均超過 90%以上師資生通過教育部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取得教師證書,每年均有二十人次左右錄取國立大學教育相關研究所,高中榜首者更不不乏其人,展現豐碩的教學成果。校友在學校教育現場的服務態度與專業知能,亦獲得服務學校校長、行政主管與教師同儕肯定,得到學生與家長的喜愛與信賴。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孝館六樓605室
分機號碼:02-28610511分機43105(助教 )
聯絡信箱:ccudoe@gmail.com
系所網址:http://crudoe.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