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國文學系中國文藝創作組

中國文學系中國文藝創作組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Creative Writing Section
壹、系所簡介
中國文學系成立於民國52年6月,主要在培養研究中國文學之專門人才。於民國58年分為中國文學與文藝創作兩組。文學組之課程,以古典文學為主,現代文學為輔;文藝組的課程,則以現代文學與創作為主,輔以部分古典文學課程,以厚植其基礎。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班成立於民國51年,博士班成立於民國57年。其研究重點,在深入認知歷代之文學及學術思想特色。
貳、教學資源
本校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景觀優美。教學資源豐富:有設備最完善之資訊中心,有藏書一百餘萬冊之圖書館,有全亞洲大學中最大、設備最完善之體育館。而本系師資優秀,均具有博士學位。有多種讀書會,由教師於課後輔導學生,學生可自由參加。本系學士班分中國文學與文藝創作兩組,古典文學與新文學並重,又設有碩士班與博士班,誠為有志研讀中國文學者最佳環境。
教育目標
文藝創作組:
(一)培養文學研究及文藝創作人才。
(二)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三)培養現代文學與文化創意能力兼具人才。
(四)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人才。
肆、畢業出路
(一)升學:可投考本校中國文學研究所及其他學校相關研究所(如中文研究所、台灣文學研究所、語文與創作研究所、華文文學創作所、古典文獻研究所等)。(二)就業:本系課程除中國古典文學課程外,並開設現代文學及實用語文課,尤重視各文體之寫作訓諫,因此畢業生之出路,涵蓋面甚廣,主要的有:中學國文教師;出版社或新聞媒體之編輯、記者;廣告公司之文案人員;圖書館、博物館之工作人員
伍、知名校友
(一)教育界:除在本校任教的老師外,在他校服務且(曾)任職主管者,包括竺家寧、浦忠成、李瑞騰、鄭阿財、朱鳳玉、謝明勳、李進益、吳文雄、陳益源、許琇禎、范銘如、林登順、俞美霞﹑鄭穎教授等。在中學擔任校長者有簡財源(安溪國中校長)、王如杏(深坑國中校長)老師等。
(二)媒體出版界:周昭翡(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陳秋玲(華品文創公司總編輯暨行銷總監)、蔡俊傑(印刻文學生活誌編輯)、許俐葳(聯合文學雜誌主編)
(三)作家:黃寶蓮、陳系美﹑駱以軍、師瓊瑜、潘弘輝、黃同弘、許俐葳、朱宥任等。
(四)其他: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張燕伶(台灣鴛鴦與飛鼠專業攝影者)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典館5樓508室
分機號碼:21405
聯絡信箱:craaca@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nclcw.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