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韓國語文學系

韓國語文學系
Department of Korea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壹、系所簡介
本系創立於民國52年,名為東方語文學系韓文組,是本校最早成立的學系之一。成立之初,課程較著重於聽、說、讀之訓練,自91學年度起,本系課程有了重大變革,除了著重於韓文的聽、說、讀之訓練外,也開始加強寫作、翻譯方面的課程,並兼顧到認識韓國以及因應社會需求的相關課程。本系與韓國30所大學簽訂姊妹關係,彼此交換學生、互相承認學分,本系學生自大二起可前往韓國姊妹學校留學,本校承認其在韓所修學分。交換之目的在提升學生的韓語能力,並熟悉韓國文化。本系也與數所韓國姊妹校簽有跨國雙學位之協議,學生念完二年級之後,可前往姊妹校攻讀跨國雙學位,最快可在4年內拿到雙方政府都承認的2個學位。本系為國家社會培育了不少通曉韓國語文的人才,在促進中韓文化交流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貳、教學資源
本系所教師,共有9位專任教師( 本國教師7位,韓籍教師2位),此外尚有四位兼任教師(本國教師3位,韓籍教師1位),比起校內其他單班科系的教師人數平均值還高,而且專攻語文學的教師比例也相當高。在主任及全系師長努力下,本系在99學年度獲得韓方韓國學中央研究院之肯定,成為韓國海外重點補助的對象,每年獲有100多萬之補助,以及國際交流等,資源堪稱豐沛。
教育目標
本系所的教育目標在培育具有專業韓語能力與具備國際觀的人才,並著重學生獨立思考及表達能力,鼓勵學生多元發展,提升學生韓語實力,使之日後為國所用。為此,除教導學生語言與文化,提升其純熟的聽、說、讀、寫、譯之韓語能力,增進其對韓國了解外,並提供學生瞭解韓國文學、文化、政治、經濟與產業等多方面專業知識的機會,藉此培育兼具語文能力與專業知識之專才,以因應時代潮流及滿足社會多元化之需求。
、畢業出路
(一)升學 :多會一種語言,多過一種人生。本系畢業學生,可選擇考取本系全國唯一之韓國語文研究所,或赴韓攻讀碩士,也有機會拿到大韓民國政府公費獎學金赴韓留學。
(二)就業 :由於韓流的風靡,韓國國力的增強及科技的進步,台韓經貿活動的頻繁,科技產業的競爭與合作日益熱絡,市場上韓語人才需求增加,就業機會自然也跟著增加,良性循環的結果帶動了學習韓語的意願,因此以現有就業市場來看,學習韓語者的出路較以往寬廣許多,也勝過其他系,例如,台韓貿易相關業務、影視翻譯、韓文口譯筆譯、韓國電子資訊新聞編譯、韓語導遊、韓語教師等各方面,皆需通曉韓語的人才。
、知名校友
(一)外交事務:趙義弘(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新聞組組長)、于超屏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文化組組長 )、顏國瑞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專員 )、陳銘俊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主任 )、劉順福 (外交部亞太司 )、程崇義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領務組僑務祕書 )、黃榮華(國安局)、陳浩二(駐沙烏地阿拉伯文化組組長)
(二)教育文化界:詹卓穎 (國立台東專科學校校長 )、高崇雲 (前教育部僑委會主委 )、陳滿玉 (新竹香山高中校長 )、呂惠美 (中華藝術學校董事長 )、張次正 (嶺東技術學院人事室主任 )、黃欽勇 (電子時報社長 )、羅森榮 (雲林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吳育仁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暨勞工研究所副教授 )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3
分機號碼:23300
聯絡信箱:crgakl@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kor.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