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福利學系

社會福利學系

Department of Social Welfare

壹、系所簡介

本系學制分為學士班與碩士班,首先學士班部份,其發展重點乃將研究及教學領域擴展,整合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勞工福利等各類型福利服務,走向政府與產界結合,如此完全掌握現今社會需求及社會福利動脈,並朝向(一) 符合長期變遷趨勢及配合國情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能為主之課程內容;(二) 培養社會福利所需之專業人才;(三) 積極推動社會福利學術領域之發展的三大目標邁進。

貳、教學資源

本系現有專任教師12人,兼任教師6人。在教學設備上,近年逐漸增加e 化設備,以提昇教學及研究能量,並加強師生之互動式教學。目前的設備如下:(一) 專用研討室:供學生討論、開會、及教師進行實習團督使用。(二) 系所圖書:配合本校資源共享之理念,書籍均由學校圖書館館藏,學生自行借閱使用。系研討室則提供資源手冊、期刊、季刊及各福利單位簡訊或刊物供查詢使用。(三) 實務實習課程:本系透過參觀及實習課程,建立福利資源網絡;並協助學生藉由實務課程的參與,做為未來就業的準備。並鼓勵學生參與志工活動,增加自我成長及學習經驗。(四)講座活動:不定期舉行學術研討會,並張貼校外各項研討會或研習活動之訊息,鼓勵學生參與創造更多進修之機會。(五)整合院內資源:本院(社會科學院) 在經濟、政治、行政管理等學術資源外,本校還有包括商學院、新聞傳播學院、教育學院等其他學院皆可以提供學生,以補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成長,再加上大台北地區的政治、學術、商業的環境資源,以及相關機構組織,在在提供本所學生未來學習與成長的資源寶藏。(六) 建構院外及校外網絡:除本院學術資源外,本校還有包括商學院、新聞傳播學院、教育學院等其他學院皆可以提供學生其它類別專業知識的學習成長,再加上大台北地區的政治、學術、商業的環境資源,以及相關機構組織,皆為本所學生提供未來學習與成長的資源寶藏。

 

參、教育目標

社會福利學系的教育目標在於『學習助人的專業、探索自我的成長,以培育社會福利的專才』。本系的發展從過去的青少年兒童福利擴展到老人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婦女福等領域,結合成為完整的社會福利體系,以掌握當前社會需求與脈動,培養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之人才。碩士班的教育目標著眼在社會福利實務的進階學習、社會福利行政人員之培養、社會福利政策之規劃能力以及相關社會福利機構之經營與管理。準此,多元化、全方位以及綜融性的社會福利專業人才之培育,乃是本碩士班所希冀建立教育目標。

、畢業出路

配合國情需要,本系訓練學生成為專職社會福利人員,如:社會福利行政人員,保育人員,助理保育人員,社工人員,福利機構主管人員..等。此外,本系畢業生可參公職人員考試(如:普考保育人員、社會行政、教育行政等類科;高考社會行政、觀護人等類科;社會工作師檢訂)。亦可就職於社會學術機構(如:社福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等)。以及可以從事實務工作,至民間各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或基金會(如:世界展望會、兒童福利聯盟、社福中心 ..等)擔任社工員、輔導員。

、知名校友

(一)教育方面:郭靜晃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黃志成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胡中宜 (國立臺北大學社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學生諮商中心主任)、王沂釗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兼心理諮商輔導中心主任 )、鄭善明 (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鄭瑞隆(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學務長)、游美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教授)、鄭鈞元 (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助理教授)。

(二)實務方面:顧乃群 (前中國文化大學畢業生輔導組組長 )、沈俊賢 (新竹家庭扶助中心主任 )、林哲寧 (基督教聯合會乘風少年學園主任 )、曾威凱(前台北律師公會「律師公益事務委員會」主委)、陳美君(基隆家扶中心主任)、郭芳嫻(台北市立陽明教養院前副院長)。

(三)公部門:蔡柏英 (前高雄市苓雅區區長 )、張煜輝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主任 )、徐錦鋒 (前士林地方法院觀護人室主任 )、陳淑蘭(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處長)。

(四)民意代表:李國璋 (新竹市市議員 )、蔡葉偉 (前台北縣淡水鎮鎮長 )。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成館1樓 112室及113室

分機號碼:29805及29807
聯絡信箱:crydsw@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crydsw.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