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廣告學系

廣告學系
Department of Adversiting

壹、系所簡介

廣告教育一直是本校的發展重點與重要特色,早在民國60年間即曾在中華藝術學院成立廣告研究所,舉辦廣告研討會,出版廣告年刊事宜。更於民國75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廣告系,是為我國第一個成立的大學廣告系。本校廣告教育,目前為各校之中創立最早,重視理論與實務間之相驗證與相發明,唯一分為「廣告策略企劃學群」、「廣告表現創作學群」及「創意產業行銷學群」三個學群,開設最多廣告專業與專精課程、學生最具朝氣與自信,參與各項比賽表現最傑出,畢業生最受歡迎與重視,聲譽最隆之廣告學系。

貳、教學資源

在廣告界並有「廣告界充滿文化」的美譽。廣告系的重點科目,『廣告專題講座』,讓學生獨立完成講座的舉辦,藉此和廣告業界和產學界做高度連結,增加學習亮點。廣告專題講座多次邀請到產業界的重量級人物來與學生進行交流,成為校園講座的注目焦點。定期舉辦研討會,讓廣告系的學生在學術論文有表現的機會,同時邀請學者前來觀摩指教,提升學術品質。

教育目標

經十餘年來之努力,已建立許多特色,深為廣告界重視與支持,其主要特色包括:成立「台灣廣告史研究中心」為充份發揮本校在廣告教育上的特色,不但將廣告系列為本校中長期發展計劃重點,目前每年招收三班學生。目前積極申請成立廣告研究所,希望在五年內成為台灣最完備最多元之廣告教育中心。

肆、畢業出路

本系學生畢業之後就業及發展機會甚為 寬廣,可從事下列各領域之相關工作。

(一 )就廣告主/客戶而言:可以在廠商/企業、政府(新聞單位)、團體、機構、組織、文化創意產業、個人(政治、演藝)等機構或單位,擔任行銷企劃、廣告企劃、公關企劃與執行、產品經理、品牌經理、形象包裝、文宣策劃、活動(Event)規劃等職務。

(二 )就廣告代理商而言:可以在綜合廣告代理商、公關公司/部門、直效行銷公司/部門、網路行銷公司/部門等機構,擔任業務(AE)、文案、行銷研究、企劃、創意、TVCM、CG、媒體計劃、媒體購買、客戶服務、策略規劃、議題設定、危機處理、活動企劃執行、媒體策劃報導、商品策略規劃、資料庫管理、網頁設計。

(三 )就廣告媒體而言:可以在報社、雜誌社、電視台、廣播電台、網站及其他輔助媒體等機構,擔任業務(AE)、業務企劃、行銷研究、活動企劃執行、工商服務、編輯採訪、發行、客服、節目企劃製作、聽眾服務、網頁設計、資料庫管理、文案撰擬、客戶管理等職務。
(四 )就廣告周邊產業而言:可以在網路行銷公司、通路行銷公司、網頁設計公司、促銷公司影視公司、平面設計公司、電腦動畫公司、SOHO工作室,公關 Event公司等機構,擔任研究員、業務企劃、督導、電子資料處理、客戶服務、策略規劃、通路管理、店頭行銷、活動企劃執行、資料庫管理、客戶管理、派樣設計、議題設定、危機處理企劃、創意、文案、助理製作、製作、攝影、場記、音樂、平面設計、視覺規劃、版面設計、包裝設計、CIS設計、美術編輯、賣場環境設計、 POS系統設計、商店氣氛營塑、動線照明設計、網頁設計、CG電腦動畫設計、卡片設計、通路行銷等職務,也可以自行創立網頁設計、電腦動畫等相關產業之小型個人工作室。

伍、知名校友

(一)廣告公司:宋國臣,多年創立流行服飾廣告之獨特風格,榮獲多次時報廣告金像獎之榮譽。吳思穎,擔任澄禧廣告公司總經理,身負重責。黃燕玲任職於浩騰媒體執行長,深受器重。陳濟聖,現任聯廣副總經理,任重道遠。

(二)製作公司:梁曉芸,所執行之許多廣告個案都成為業界經典個案。許慶騏,現任職瑞迪廣告文案,已成為廣播廣告之頂尖廣告文案。
(三)公關公司:陳世國,多年致力於體育藝文行銷,為業界之傑出代表。
(四)廣告客戶:陳鵬宇,現任華航夏威夷公司總經理。林意誠,現任聯華食品公司副總經理。方興國,現任冠軍磁磚行銷總監,為台灣流行品牌創立品牌再生工程的具體典範。
(五)行銷顧問公司:李欣龍,曾留學英國專攻文化行銷,目前任職於學學文創志業,對於文化創意產業行銷,有獨到見解與傑出表現。許致文,在文化行銷與出版發行方面有卓越成就。
(六 )廣告教育:張文瑜、張文強、陳燕玲、江伯洋等系友均從事廣告教育;徐振興系友目前更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所主任,教學及研究服務表現傑出,深獲師生敬重。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成館2樓

分機號碼:37305
聯絡信箱:crjadv@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www2.pccu.edu.tw/CRJA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