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育學系

體育學系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壹、系所簡介

體育學系是本校創校時成立的十五個系所之一,隸屬於教育學院,設有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全部學生約有學士班507人、碩士班96人、博士班27人,是本校較具規模的學術單位之一。本系為台灣少數歷史悠久的體育學術單位,運動教練碩士班為最早成立的運動教練碩士班,並自100年起招收全英語授課碩士班,運動教練博士班則是臺灣第4個成立的博士學位培育單位。本系擁有傑出教師人才與第一流的體育場館,並提供優秀運動員獎學金,歷屆奧亞運與世界大學運動會本系師生皆有傲人的表現。

貳、教學資源

師資:本系共有專任師資4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助理教授15人與講師3人,其中14人具有國內外博士學位。教師都具有學術科專長,有多位教師為全國知名教授與知名教練。設備:除傲人的體育館、游泳池與專屬術科教室之外,本系設有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心理學、運動免疫學等實驗室,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主要儀器有高速攝影機、測力板、肌電圖計、等速肌力測量儀、生化分析儀、體脂肪計。

教育目標

本系雖以培養傑出學、術兼修,理論與實務並重的體育運動從業人員為主要教育目標,然依層級之不同,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的教育目標略有不同。大學部在培育體育與運動指導人員、運動保健與休閒管理人才、運動教練與運動管理人才、優秀運動員及體育學術研究人才;碩博士班則培養高級運動教練人才、運動科學研究人才、運動訓練管理人才與運動健康管理人才等。

肆、畢業出路

(一)進修領域:進入國內各體育、運動相關研究所及赴國外進修。

(二)就業管道:可參加體育、運動類公職人員考試,體育教師、運動教練、運動休閒指導、運動健康管理、運動健康促進工作、運動傳播從業人員與職業運動員等。
(三)專業證照:運動教練證、運動裁判證、運動傷害防護證、水上救生員證、國民體育指導員證等。

伍、知名校友

(一 )教育人員:蘇文仁(國立台灣體育學院)、陳坤檸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張至滿 (現任市立教育學院體育學系系主任 )、江界山 (運動教練研究所所長、現任體育室主任、體育館館長 )、洪得明 (現任國立體院副校長 )、陳嘉遠 (曾任學務長、現任體育系系主任 )。

(二)體育界:魏香明 (現任大專體總秘書長 )、洪玲瑤 (國家女籃教練 )、徐生明、呂明賜、林易增、楊清瓏、李居明、洪一中、吳思賢、吳復連 (職棒教練 )、陳進財、龔榮堂、林琨瀚(國家棒球教練)、陳銘堯(體操協會秘書長)。
(三)企業界:彭誠浩 (美孚建設總經理 )、陳麗蓮 (台元紡織總經理 )、趙士強 (那魯灣職棒總經理 )。
(四)傑出運動員:宋玉麒(北京奧運男子跆拳道銅牌)、陳麗如 (雅典奧運女子射箭銅牌 ),江志忠 (雅典殘障奧運標槍金牌 ),林志傑、陳暉、簡明富、姜鳳君、林惠美等籃球國手。
(五)公職人員:黃文忠 (前體委會副主任委員 )、許志銘 (省府督學 )、呂光烈(體委會前競技處處長)、吳龍山 (體委會全民處處長 )、洪志昌 (體委會競技處副處長 )。黃志雄(新北市立法委員)、洪佳君(新北市議員)。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孝館5

分機號碼:43201
聯絡信箱:cru sdp@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www2.pccu.edu.tw/CRUS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