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韓國語文學系

韓國語文學系
Department of Korea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壹、系所簡介

本系創立於民國52年,名為東方語文學系韓文組,是本校最早成立的學系之一。成立之初,課程較著重於聽、說、讀之訓練,自91學年度起,本系課程有了重大變革,除了著重於韓文的聽、說、讀之訓練外,也開始加強寫作、翻譯方面的課程,並兼顧到認識韓國以及因應社會需求的相關課程。本系與韓國45所大學簽訂姊妹校關係,互派交換學生、敎授、互相承認學分,本系學生自大二起可參加姊妹校、雙聯學位及交換計畫,前往韓國姊妹校留學,在韓提升學生的韓語能力,並熟悉韓國社會文化。本系歷年來為國家社會培養了不少通曉韓國語文及韓國學的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生力軍,也為促進中韓文化交流,扮演了重要角色。

 

貳、教學資源
本系所教師,共有10位專任教師( 本國教師7位,韓籍教師3位),此外尚有6位兼任教師(本國教師3位,韓籍教師3位),而且專攻語文學的教師比例也相當高。本系多年來積極與韓國各公私立大學交流合作,本校目前與韓國45所公私立大學締結姊妹學校,並有交換在學學生及跨國雙學位之措施,所以本系可提供同學很多前往韓國當交換學生及修讀跨國雙學位的機會,本系學生出國機會之多,不但可居文化之冠,比起其他大學外文系,也毫不遜色。此外,本系也鼓勵學生依自己的興趣加修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程等,以增加第二專長,奠定就業實力。

本系提供多樣化的課外學習活動,因此就讀本系的同學不但可以參加文化大學的各種社團及其精彩活動,同時也可以參加本系所舉辦的各種活動,開學之初本系有歡迎新生的相關活動,我們還有韓歌比賽、韓語演講比賽、系際盃各類球賽、國際週等等,活動內容豐富、多采多姿,參加活動的同學們可增廣見聞,認識新朋友,並從中學習到課本所沒有的知識,讓同學的大學生活更添色彩。除此之外,本系還提供學生課後輔導。

 

參、教育目標

本系所的教育目標在培育具有專業韓語能力與具備國際觀的人才,並著重學生獨立思考及表達能力,鼓勵學生多元發展,提升學生韓語實力,使之日後為國所用。為此,除教導學生語言與文化,提升其純熟的聽、說、讀、寫、譯之韓語能力,增進其對韓國了解外,並提供學生瞭解韓國文學、文化、政治、經濟與產業等多方面專業知識的機會,藉此培育兼具語文能力與專業知識之專才,以因應時代潮流及滿足社會多元化之需求。

 

肆、畢業出路

(一)升學 :多會一種語言,多過一種人生。本系畢業學生,可選擇考取本系全國唯一之韓國語文研究所,或赴韓攻讀碩士,也有機會拿到大韓民國政府公費獎學金赴韓留學。
(二)就業 :由於韓流的風靡,韓國國力的增強及科技的進步,台韓經貿活動的頻繁,科技產業的競爭與合作日益熱絡,市場上韓語人才需求增加,就業機會自然也跟著增加,良性循環的結果帶動了學習韓語的意願,因此以現有就業市場來看,學習韓語者的出路較以往寬廣許多,也勝過其他系,例如,台韓貿易相關業務、影視翻譯、韓文口譯筆譯、韓國電子資訊新聞編譯、韓語導遊、韓語教師等各方面,皆需通曉韓語的人才。

 

伍、知名校友

(一)外交事務:趙義弘(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新聞組組長)、于超屏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文化組組長 )、顏國瑞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專員 )、陳銘俊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主任 )、劉順福 (外交部亞太司 )、程崇義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領務組僑務祕書 )、黃榮華(國安局)、陳浩二(駐沙烏地阿拉伯文化組組長)(二)教育文化界:詹卓穎 (國立台東專科學校校長 )、高崇雲 (前教育部僑委會主委 )、陳滿玉 (新竹香山高中校長 )、呂惠美 (中華藝術學校董事長 )、張次正 (嶺東技術學院人事室主任 )、黃欽勇 (電子時報社長 )、羅森榮 (雲林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吳育仁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暨勞工研究所副教授 )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仁館3樓
分機號碼:23305
聯絡信箱:criakl@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kor.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