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光電物理學系

光電物理學系
Department of Physics
壹、系所簡介
創辦人鑑於國家建設實植基於基礎科學之發展,而物理尤為基礎科學之本源。故於本校擘建之初,即懇邀國際聞名之物理學家戴運軌教授出任理學部主任,多方擘劃,廣徵賢達,迺能於民國60年秋創設物理學系,在創辦人及張鏡湖董事長高瞻遠矚之大力支援下,多方延聘優良師資,擴充圖書及實驗儀器設備,建立了良好的規模與聲譽。綜觀本系發展方針,乃為善用現有資源,爭取政府及企業之補助,以謀求應用光學、凝態物理、材料物理及理論計算物理四大課程之改進;一方面改善教學環境,建立完整之課程;另一方面則希望教學內容能配合高科技產業之發展,以培養出能夠學以致用,在就業市場上具有競爭力的學生,因此於102學年度起更名為光電物理學系。
貳、教學資源
系現有普通物理、力學與電磁、光學與近代物理、固態物理、應用光學等實驗室,儀器設備亦相當充實。其中較大型的儀器有包含16”反射式天文望遠鏡的天文觀測台、拉曼光譜儀、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桌上型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EM)、完整的立體拍攝系統、電子束蒸鍍機、LED量測儀、1200℃高溫爐、接觸式原子力(AFM)顯微鏡、STM掃瞄穿隧式顯微鏡、金相顯微鏡、阻抗分析儀、雷射都卜勒流速分析儀、核磁共振儀(NMR)、5kV X光繞射儀、包含32套教學研究用PC之個人電腦叢集、AlphaServerDS20E 6/866高階伺服器及16節點之IBM刀鋒式電腦叢集。本系老師與台大凝態中心、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皆有合作計畫,故每年寒暑假皆會遴選優秀之同學至上述單位與師長及其他外校同學共同參與研究。
教育目標
(一)配合未來國家高科技產業發展與理論所需的人才。
(二)提供產業與社區所需之諮詢服務。
(三)培育跨領域之整合型專業人才。
(四)培養具備獨立學習能力之基礎科學人才。
、畢業出路
(一)升學:本系校友繼續深造之研究所及國家包括 1.國內:物理研究所、光電研究所、材料研究所、電子所、電子物理所、太空物理所、地球物理所、航太所、天文所、光機電整合所、工程與系統科學所、科學教育所、環工所、原科所…等。2.國外:目前深造之國家包括美、英、加拿大、比利時、奧地利、中國大陸…等。 (二)就業:本系校友就業之領域包括目前產業界對物理專業人才之需求甚殷,而依經濟部針對未來十年的人才需求統計,物理系畢業生亦名列前十名,故於各領域均有可觀的發展機會: 1.產業:研發、製程、品保、維修、產品、銷售…等。 2.資訊:程式設計、系統分析、研發、銷售、維修。 3.學界:各級學校教師、研究員、助理。 4.政府機關:氣象局、環保署、智慧財產局、內政部路政司、故宮博物院、勞委會…等。
、知名校友
(一)產業界:楊順卿、曾崧柱、陳信義、溫聰壽、陳世萍、掌孝臺、李銘中、詹鑫文等。
(二)資訊業:賴勃學、賴玉斌、陳美鳳、林家慶、陳敏哲、翁佳承等。
(三)學術界:傅昭銘、傅學海、黃信健、丁君毅、盧榮宏、陳昭先、韓岱君等。
(四)政府機關:胡仲魁、陳榮裕、黃正彬、王冠益等。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2
分機號碼:25205
聯絡信箱:crsspy@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phy.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