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貿易學系

國際貿易學系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壹、系所簡介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簡稱文化國貿系),創立於民國58年經濟系國際貿易組(為文化國貿系之前身),民國69年奉教育部核定改制為國際貿易學系,並隸屬於商學院,成立迄今已經超過半個世紀。

    台灣資源短缺屬海島型經濟,對外貿易的依存度很高。根據總體經濟資料顯示,106年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為5,727.7億美元,而同年的貿易總額達5,765.1億美元(出口3,172.4億美元、進口2,592.7億美元),對外貿易依存度高達100.7%。因此,國際貿易可說是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未來台灣經濟發展中將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在知識經濟的環境中,隨著e化時代的來臨,網路交易平台的盛行,跨境電商國際交易模式的興起,全球經貿環境與商業模式的快速變遷,產業結構的快速變化,均使台灣的經貿型態產生相當大的改變。為維持國家與企業競爭力,知識型經濟活動需要大量且多元的專業人才不斷提昇品質並尋求創新,專業人才培育靠教育,有鑑於此,國貿系之教育宗旨為:配合知識經濟環境的就業市場,培育國家與企業所需之國際經貿專業人才、國際行銷與管理專業人才、國際金融與財務專業人才,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以提升畢業學生職場競爭力。

貳、教學資源

本系現有5位專任教授、4位專任副教授、5位專任助理教授。

1.硬體設備:專業電腦教室、研討室、研究小間等。

2.國貿教學軟體:SimTrade 外貿實習平台、WGIS環貿通、模擬海關訊息回應教學系統、台灣股市虛擬交易所網路帳號服務、PROSUITE交易整合大師、大陸外商製造保稅暨流通管理系統、Cmoney日內資料、證照題庫模擬系統、WSGM供應鏈與採購物流管理系統、WCRM客戶鏈與行銷物流管理系統、WMT全球經貿運籌資訊管理系統。

參、教育目標

國貿系大學部在專業選修課程分為「國際貿易與經濟」及「國際行銷」兩大專業領域為主軸,策略性定位之教育目標為:「為國際貿易產業培育具備國際商務知識、國際視野及外語能力的國際貿易或國際行銷基礎人才」

、畢業出路

  • 升學:國內外國際貿易研究所、國內外商學及管理等相關研究所。
  • 公務人員考試:國際行銷人員、國際貿易人員、國際金融人員、稅務人員、海關人員等。

、知名校友

(一)產業界:陳夢伍: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陳清土:Ever Diamond董事長、陳勤仁:勤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文敏: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暨法律服務部副總經理、許念台:民視副總經理、林逸倫:安聖電子總經理、牛春山:長榮海運上海貨運部經理、李東翰:威盛電子協理
(二)政府單位:陳樹: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許仁壽: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蘇導民:中央銀行研究員、陳俊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專員、李啟賢 :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
(三)學術界:王元章:國立中正大學財金所教授兼所長、徐美: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勇諺: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助理教授、呂光裕:銘傳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林惠慈:嶺東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系副教授、張次正:嶺東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系副教授、何淑熙:嶺東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系副教授
(四)社會團體界:許慧麗 :文化大學華府校友國貿系會長

、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大恩館9樓917辦公室
分機號碼:35105、35106
聯絡信箱:國貿所 crrmit@dep.pccu.edu.tw、國貿系 crbbit@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crbbit.pccu.edu.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