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國戲劇學系

中國戲劇學系
Department of Chinese Drama

壹、系所簡介

本系成立於民國52年,其前身為戲劇學系中國戲劇組,本系成立宗旨是一本張創辦人發揚國粹,提昇中國傳統戲曲及舞台表演藝術之學術研究進入大學教育,為中國戲曲藝術教育史開啟新的里程碑。首任主任為俞大綱先生,奠定本系教學基礎,繼由莊本立、張大夏、林鋒雄、王士儀等諸位教授擔任,現任系主任為劉慧芬教授。中國戲劇學系涵蓋傳統戲曲教育的傳統傳承,發揚傳統戲曲文化的中國人文精神及其價值。教學策略上“學”與“術”並重,透過傳統戲曲表演元素訓練後再創作,塑造本系一套傳統教學新模式,將全系分為三個主修學程:表演、導演、編劇。培養學生依自身才能自行發展成為未來任何劇種的基本專業工作者。

貳、教學資源

本系提升教學品質。針對不同學群聘請業界名師,課程重點包括導演、表演、編劇等學群主修課;中西戲劇理論、中西劇本選讀、劇場實務、中西舞台容妝技術、中西舞台表演訓練等課程,提供學子們紮實的劇場專業知識與實務訓練。配合教學目標增購專業教學器材、增加電腦軟硬體設備。本系現有學習研究環境:專任教師個人研究室、專業錄音教室一間、系圖書室一間、服裝道具室一間、專業排練教室一間。視聽設備:教室普遍配備資訊講桌,現有教學多用多媒體播放系統及教學用相關DVD、VCD……等供師生使用。院共同專業教室:大義劇場,大成興中堂,大仁館409視聽教室。

教育目標

本系除結合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之學理技術與實務,進行雙軌教學,利用戲曲表演元素訓練,進行戲曲元素作品創新與實驗之探討。如何保有傳統戲曲文化特質,更能配合時代需求,創造新發展,這是本系未來教學方向。為達成此目標近年積極辦理學術研討會提升學術成就。

肆、畢業出路

(一)升學:每年皆有畢業系友出國進修,或錄取國內各大學研究所,學成後服務於各藝術機構者甚多。

(二)服公職:有高普考錄取後服務於各縣市文化中心、文建會、縣市政府等單位,執行政府文化政策、推動藝術活動等文化工作。
(三)創業:籌組傳播公司(例如:國是好廣告公司),自組劇團、表演工作室(如:優劇場、漢霖說唱、舞工廠、當代傳奇等),以上皆為國內現階段知名的表演團體,每年皆定期推出公演,獲社會大眾好評。
(四 )藝術工作者:在經歷四年中西戲劇理論及表演實務的訓練,畢業後多獻身於各種不同的藝術工作行列,如:電視界、國劇界、舞台劇界、電影界、說唱界、新聞傳播界、廣告界、教育界等,不勝枚舉,肯定將中國戲劇表演藝術帶入國民日常生活中。

伍、知名校友

(一)演員:電視界:張晨光、林在培、潘儀君、和家馨、張兆志、施易男、黃千慧等人。京劇界:郭小莊、黃玉琳、張作凱、唐瑞蘭、王耀星、陳長燕、戴心怡、許孝存、張雪虹等服務各劇團。太陽馬戲團:楊舒晴。舞台劇界:樊光耀。電影界:吳興國。說唱、音樂界:王振全、陳孟亮、樊光耀等。編劇界:陸玉清、劉慧芬、王詞仰、高陽弦、李漢臣、康夙惠、方泓仁、岳清清、吳怡然、鄭榮華。

(二)新聞傳播界:製作人、導播、電視新聞記者:王貞妮、劉世範、周世琳、李娜亞、于東玫、趙嘉琪、張娜娟等。報紙雜誌記者、編輯:楊起鳳、盛榮萱、林媛玲等。電視幕後工作:馬履芸、葉南生、王穎洋、劉俊祥等。
(三)造型界:鄭健國、李明川、朱彥豪等。
(四)教育界: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賴萬居、陳婉麗、郭文份、劉祐昌等。中國文化大學:劉慧芬、劉祐昌、李漢臣、陳佳彬、盧志明、唐瑞蘭等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萬裕民、王麗嘉、鍾幸玲、張旭南、喻國雄、程育君等人。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立台中體育學院:陳仁富、楊峰州、國立成功大學:朱芳慧。東華大學:傅建益、國立中山大學:陳以亨。另有各高中高職如華岡藝校、台中青年中學、喬治中學,皆有本系系友擔任老師、主任之職

陸、系所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仁樓4樓

分機號碼:39500
聯絡信箱:crmdcd@staff.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www2.pccu.edu.tw/CRMD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