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資培育中心

壹、沿革
 
中國文化大學自84學年度起設立「教育學程中心」,以培育優良師資為目標,自93學年度起正式更名為「師資培育中心」。
 
本校培育師資為中等學校師資職前教育課程:自84學年度至今,每年開設二班,94學年度起每班為45人,95學年度起每班為36人,自96學年度起招收一班58人。
 
本校中等學校師資之培養,悉依教育部每學年核定之名額,公開招收各系所有志從事學校教育工作之學生,修習教育學程相關課程,期能服務更多莘莘學子,增加就業機會,並培育出優良且適任的合格教師。
 
本中心師資陣容堅強,禮聘國內知名教授及青年雋秀授課、輔導學生學習及實習等事宜,並與各中等學校合作密切,充分提供教學參觀及教育實習機會。中心亦設有教材與教學媒體教室、課程教材室、微型教學教室,提供學生上台教學演練及製作教材之場所及視聽設備。
 
為因應新世紀的巨大變革,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至少應從三個層面,尋求努力與改善。
 
重新思考與檢討現行的課程是否能夠培養優良的中等學校師資,以適應當前「國、高中課程綱要」所必須具備的課程設計基本知能。
本師資培育中心應檢視:本校之師資培育,能否達成教育部推展動提升優良師資素質之近、中、長程目標。
師資培育為因應中小學課程改革,必須改進大學本身系所劃分,課程結構與教學方式,以期減低理論與實施層面的落差。欲達成此目的,應注意以下諸策略:
加強課程結構的橫向與縱向統整,並調整師資培育之系所劃分與學程規劃。
應以國、高中課程綱要所需的教師基本知能為核心,調整師資培育課程。
師資培育應該兼重理論與實務,並加強與中小學、幼稚園的夥伴關係。
總之,教育改革是一項重大的工程,其成敗關係人才之培育,國家之隆替。尤以面對教育部推行之課程變革,師資培育機構自應隨之調整課程架構與辦學方針以覽因應。
 
貳、組織系統
 
參、業務分工
 
負責辦理教育學程等事宜。置主任一人、教師、助教及職員若干人,隸屬教育學院。
 
肆、單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