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育室

壹、沿革

前言
體育室秉承本校「質樸堅毅」的校訓,「承中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辨學方針,以建立具有國際聲望之大學為目標,綜合「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技、藝術與思想、理論與實際」等四方面之特色,以高效率的行政及優質的運動場館設施,配合並支援系所培養具備健康體魄、人文素養、創新思維、專業能力、國際視野之國家體育中堅人才。

沿革及精神
本校於民國51年創校之初即在訓導處下設立體育衛生組,專責推動本校體育教學、體育活動、衛生保健與運動設施營運管理等工作。隨著我國大學法於83年 01月05日修訂公布施行,本校於84學年依新大學法修訂校學組織規程,並依據第十條第一項第十一款修訂體育室組織章程,將體育組提升為體育室,體育室隸屬學校行政一級單位,負責推動體育教學、運動訓練與競賽、體育活動之規劃執行及運動場館設施之經營與管理等事宜。為落實本校放眼國際,追求卓越、凝聚共識,建立標竿、企業精神,追求效率、行政革新,組織再造的辦學理念,體育室近年來結合本校相關學院系所,進行跨領域合作,並積極爭取政府及社會體育資源,推動國際合作。體育室全體同仁堅信透過體育及運動鍛鍊可強化學生的健強的體魄,培養團結合作的精神,並可促進身心的全面發展,因此,本校完善的體育運動設施,不僅提供了優質的體育教學、運動科學研究、運動訓練、體育活動及運動競賽的場所,更是全校學生、教職員工、校友及社區民眾從事健康休閒,培養運動技能,養成終身運動習慣,提升個人生命品質的理想場所。體育室全體同仁本著質樸堅毅的精神,為全體教職員工生、社區民眾及校友服務。

 

貳、業務分工

體育室設置競賽活動組與場地器材組。

 

● 競賽活動組業務:

(一)體育課程規劃事宜;
(二)體育課程選課及資訊化事宜;
(三)學生健康體適能檢測、獎勵之規劃與執行及資訊之建構、追蹤與管理;
(四)教職員工生健康體適能活動之規劃與執行。
(五)舉辦國內體育學術研討會、教練、裁判講習會及座談會;
(六)承辦國內與國際各項體育活動;
(七)協助學院、系所及學生社團辦理體育活動如:西瓜盃、全國大傳盃、全國景觀盃、全國法律盃、三對三籃球賽等;
(八)舉辦校內各項體育活動,促進校園運動風氣:包括校慶體育競賽(拔河、游泳、熱舞、撞球、桌球、啦啦隊等);紀念創辦人體育週活動:路跑、健走、網球、撞球、拔河、游泳等;新生盃籃球、排球、羽球、系際盃籃球、排球、羽球、拔河等比賽。
(九)推動教職員工體適能活動,提升健康休閒運動風氣;
(十)運動代表隊組訓及參加國內大學校院運動競賽。本校運動代表隊目前有公開組代表隊34隊、一般組12隊,總計有46個運動代表隊。

 

● 場地器材組業務:

(一)本校體育運動設施的規劃與建設。
(二)本校體育運動設施的維護與修繕。
(三)本校體育館及運動設施的營運與管理。
(四)場地器材組負責本校各項運動設施的規劃、設置、維護與營

 

行政發展重點:
(一)體育行政電腦化。
(二)體育行政之園義工、志工化。
(三)體育行政企劃管理化。
(四)體育行政彈性化。

 

行政發展追求目標:
(一)全面推動行政業務作業電腦化。
(二)提供學生體育完整資訊及優良的就業環境。
(三)積極爭取擴建運動設施場館與體育專業課程之教育環境,更臻完善。
(四)充分利用現有資源人力,繼續推動教職員工之休閒運動及體育活動,提升運動風氣增進健康適能。
(五)加強行政業務之聯繫與溝通,以增進行政效能。
(六)加強雨天體育教學的必要性。
(七)積極爭取政府及社會資源,培養優秀體育運動專業人才。

 

參、單位網址

http://cufb.pccu.edu.tw/

 

肆、服務時間與地點

體育館五樓503室

 

伍、服務分機與信箱

02-2861051116502

cufb@staff.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