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科學院

社會科學院簡介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社會科學院是一所培養國家發展、學術專業、兩岸交流與人際關係的人才基地。本院的視野是全球的、本土的、科際整合的以及規範與經驗並重的。
本院的師資包容力全國最堅強:有來自國外名校的博士菁英、有選拔自國內大學的頂尖人才。
近年來,全國重要研究所與國立大學的資深研究人員、教授於學有所成之後,皆願意應聘至本校優美的環境,繼續他們的學術研究並作育英才。
本院更禮遇,敦聘世界級的國外名校大師與大陸資深學者來校任客座講學,藉此積極促使社會科學院成為具有特色的研究及育才中心。
社會科學院目前設有政治、經濟、勞動、社福、行管五個學系,以及政治、經濟、勞動、社福、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等五個研究所碩士班,其中政治、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二所設有博士班。
本院匯集了社會科學領域中的重要學科,向以前瞻性觀點推動學術研究,例如社福系前身的兒福系、勞動系前身的勞工系、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均為全國首創的系所。
為因應近年來社會多元化趨勢,本院除加強基礎學科、提升學術研究外,並強化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加強中國大陸研究基礎課程教育,期使學生能配合當前環境需要,在經世、治國、福社、利民等方面,都能成為契合時代脈動的人才。院重視科際整合,研究領域呈現多元性,研究主題與國家社會重要議題均密切相關,並接受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及其他公私研究單位之委託,從事與國家發展及兩岸合作的研究計畫。

本院學術發展與教學研究主軸有以下方向:

一、立足中國文化,體察當前政經情勢、呼應全球化發展的主流趨勢。
二、結合兩岸四地學術資源,以學院作為學術交流的平台。

三、培訓本院學生有能力發揮公民社會的領導能力。

壹、學院沿革

本校於民國91年5月2日奉教育部台(91)高(一)字第91063362號函,核准自91學年度起設立社會科學院。首任院長為江炳倫教授,第二任院長為政治系曹俊漢教授。民國100年起由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邵宗海教授為兼任本院院長。 從本院之發展史而言,社會科學院之設立,實屬再設而非新設,此一發展歷史,從本院沿革窺其變動之軌跡,可分為三個時期,茲概述如下:

  第一階段(民國69年—75年) 民國69年本校獲教育部核准改制大學,當時全校共有九個學院,其中包括由新聞學系、市政學系、勞工關係學系及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等四學系組成的社會科學院。
  第二階段(民國75年-91年) 其後因適應校務發展需要、系所編制有所調整,社會科學院乃於民國75年裁撤,所屬系所則多併入法學院。

        第三階段(民國91年至今) 至民國90年,有鑑於本院雖名為法學院,實際上是綜合政治、經濟、勞工、社福、行管等各種社會科學的綜合性學院,這種作法雖行之有年,並有其歷史因素,但卻與世界著名大學的法學院(Law School)有所差異,在學術交流上不免產生誤解,也與國家社會的發展方向脫節。為能有效因應兩岸及國際學術競爭上的挑戰,學術資源必須以展望未來的企圖心,重新再定位,乃依國內外學術界之通例及潮流,原法學院定位為法律學院,將法律系以外之系所移出,另成立社會科學院,以利於學術資源之整合規劃。經報請教育部審查,於民國91年核准設立社會科學院。
  回顧本院發展過程中,除前述的階段變動外,尚有若干系所局部變動情形,亦併此敘之。如民國54學年本院設立市政學系,嗣於民國85學年因系所調整,乃轉隸於環境設計學院。民國60學年曾設立民族與華僑研究所,嗣於民國75年撤銷。民國81學年自理學院併入兒童福利研究所,嗣於民國89學年劃歸新成立之教育學院。民國86學年自夜間部轉型併入本院之社會工作系,因系所調整,於民國90學年起撤銷。民國98學年起為因應大學評鑑而作系所調整,將美國研究所、經濟系博士班予以停招,原中山學術研究所與大陸研究所合併為中山與國大陸研究所。 綜合言之,社會科學院所屬系所乃當前社會發展中所需之各種學科,有鑑於此,特別著重配合社會脈動以適時發展社會需求之研究領域,期使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培養國家發展與社會建設需要之人材。故本院在過去發展中,向以前瞻性著稱,而能領先學術界為國家培育創新的人材,例如本院的青少年兒童福利系、勞工關係學系、中山學術研究所及中國大陸研究所,均為全國首創,開學術研究領域之先河,頗具特色。

貳、學院介紹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系
經濟學系
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
社會福利學系
行政管理學系
國家發展與中國大學研究所

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學位學程

澳門境外碩士在職專班

 

參、學院位置與分機

系所位置: 大成館1樓

分機號碼:29001
聯絡信箱:cry@dep.pccu.edu.tw
系所網址:http://ss.pccu.edu.tw